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綜合信息
12  中國醫藥報  季玉光
2004-01-12 
 
--------------------------------------------------------------------------------
電腦驗光配鏡好嗎 
 --------------------------------------------------------------------------------
         假期或開學初,是青少年配鏡高峰期。大多數青少年配鏡時,迷信電腦驗光。專家稱,其實這種做法是錯誤的。
 
  據報道,某媒體記者為調查電腦驗光的準確度,在四家眼鏡店分別做了電腦驗光,卻出現了四個不同結果,綜合度數各差25度,單眼驗光“視差”最高竟達150度!還有一消費者在不同的眼鏡店用“電腦驗光”,竟驗出三個不同度數。電腦驗光到底有多大可信度呢?
 
  電腦驗光發展於70年代,屬於客觀驗光法,用於驗光的機器是將光學、電子、機械三方面結合應用的儀器。其原理與視網膜檢影法基本相同。另外,採用紅外線光源及自動霧視裝置達到放鬆眼球調節的目的。
 
該儀器採用光電技術及自動控制技
 
  術檢查屈光度,併可自動顯示及打印出屈光度數。電腦驗光操作簡便,速度快,是驗光技術的一大進步。但電腦驗光儀的測量結果常存在一定的偏差,只能對被檢者的屈光度數範圍,做出大致預測。電腦驗光還有一個缺陷,就是只在一瞬間,就完成了操作全過程,容易造成被檢者緊張,導致視力度數上升,進而影響檢測結果的準確性。其次,電腦驗光結果引起的誤差,也不能排除驗光員操作不當和主觀偏見,以及機
器本身質量的穩定性或者機器老化等原因的影響。
 
  電腦驗光誤差主要包括近視度數偏高,遠視度數偏低,散光軸差位等。因此,電腦驗光結果只能供臨床參考,不能直接作為配鏡處方。因為目前無論哪種先進的電腦驗光儀,都不如人工驗光的精確度高。當然,由於電腦驗光儀能快速測出屈光不正的大致情況,對眼病診療中瞭解患者的屈光程度,可提供有益參考。目前,比較保險、規範的配鏡方法應該是在電腦驗光後,再進行人工插片驗光,併對兩種驗光結果加以綜合。
 
上海市百貨商業協會眼鏡專業委員會行規早就明文指出,驗光必須分三步走:電腦初測、暗室檢影、試戴矯正。尤其是第二步,有經驗的驗光師可以透過驗光鏡的小孔,觀察投射到視網膜的反光,併根據其速度、亮度和方向的變化來判斷被檢者是近視、遠視還是散光,避免電腦驗光可能產生的誤差。
 
  專家稱,青少年不宜進行電腦驗光。因為他們的睫狀肌調節力強,使影響驗光結果的變數增多。一些青少年在驗光時,沒有完全放鬆眼睛,導致電腦驗光偏差比較大。而且青少年中,有很大一部分近視眼,屬調節性近視或假性近視,經過治療視力是可以好轉的。如果確需採用電腦驗光,驗光前也應使用阿托品眼藥水,待充分麻痺睫狀肌後再進行。特別是12歲以下的兒童,選擇驗光方法時,應更謹慎。  

2006-06-2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