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體中文

中国24小时
18  当代生活报
2003-08-25
 

---------------------------------------------
 

中国逾30万人因高度近视致盲

原文题:今日视点
近视成为青 少年健康“头号 敌人” 七成高中生戴眼镜
 

---------------------------------------------
    

据新华社太原8月24日电,近年来,眼科专家不断发出警告:近视正迅速在人群中蔓延,而过重的负担和对眼睛的忽视,更使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眼镜族”。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回眸一笑百媚生”……自古为人不怠赞誉的眼睛,在当今与日俱增的眼镜遮蔽下,光芒渐去。
 

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最新数据表明,我国小学生近视眼发生率为2 2.78%,中学生为5 5.22%,高中生为7 0.34%。更令人震惊的是,有份调查报告称,国内因高度近视致盲者已达30多万人。
 

山西省教育厅体卫处处长王德科指出,近视正以上升的态势,高居中小学生常见病之首位。这将影响我国高素质人才对职业的筛选,缩小不少特殊职业人才的选取范围。
 

不仅如此,近视人群的急剧低龄化趋势,令教育和医务工作者倍感担忧。据统计,2000年,太原市初中生视力不良率为61.3%,2002年升至 64.2%;小学生视力不良率则由21.5%,骤增为32%。
 

据教育、卫生等部门分析,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主要原因一是缺乏应有的体育锻炼;二是没有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如书写时坐姿不正确,长时间卧床看书、看电视,长时间上网、玩计算机游戏等;三是营养结构?
 

据了解,许多家长认为近视不是病,对孩子视力不重视,直到近视情形严重才来医院,延误了治疗时机。山西省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主任张丽军说,她每天接诊的100多人中,小学生居多,不少人近视度数不低。
 

预防近视网评论:

如果没有近视,相信许多因高度近视而导致失明的悲剧,可以避免,别轻看近视问题,治本之道是预防胜于治疗。


2006-06-2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