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新聞

簡體中文

 

中國24小時
18  當代生活報
2003-08-25
 

-----------------------------------------------------
 

中國逾30萬人因高度近視致盲

原文題:今日視點
近視成為青 少年健康“頭號 敵人” 七成高中生戴眼鏡
 

-----------------------------------------------------
    

據新華社太原8月24日電,近年來,眼科專家不斷發出警告:近視正迅速在人群中蔓延,而過重的負擔和對眼睛的忽視,更使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加入“眼鏡族”。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回眸一笑百媚生”……自古為人不怠讚譽的眼睛,在當今與日俱增的眼鏡遮蔽下,光芒漸去。
 

全國學生體質健康調研最新數據表明,我國小學生近視眼發生率為2 2.78%,中學生為5 5.22%,高中生為7 0.34%。更令人震驚的是,有份調查報告稱,國內因高度近視致盲者已達30多萬人。
 

山西省教育廳體衛處處長王德科指出,近視正以上升的態勢,高居中小學生常見病之首位。這將影響我國高素質人才對職業的篩選,縮小不少特殊職業人才的選取範圍。
 

不僅如此,近視人群的急劇低齡化趨勢,令教育和醫務工作者倍感擔憂。據統計,2000年,太原市初中生視力不良率為61.3%,2002年升至 64.2%;小學生視力不良率則由21.5%,驟增為32%。
 

據教育、衛生等部門分析,中小學生視力不良率居高不下,主要原因一是缺乏應有的體育鍛煉;二是沒有養成良好的用眼衛生習慣,如書寫時坐姿不正確,長時間臥床看書、看電視,長時間上網、玩電腦遊戲等;三是營養結構?
 

據瞭解,許多家長認為近視不是病,對孩子視力不重視,直到近視情形嚴重才來醫院,延誤了治療時機。山西省眼科醫院小兒眼科主任張麗軍說,她每天接診的100多人中,小學生居多,不少人近視度數不低。
 

預防近視網評論:

如果沒有近視,相信許多因高度近視而導致失明的悲劇,可以避免,別輕看近視問題,治本之道是預防勝於治療。


2006-06-2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