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新闻

繁体中文

大公教育
C08  大公报  李志仁
2003-10-18 

 
----------------------------------------------
 
高中生近视比率达71%创新高

原文题:内地学生的体质与健康 

 
-----------------------------------------------
       近几年,内地中央的相关机构 (五个部、委、局 )共同组织了一九八五年以来的第四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二○○○ 年结束。该调研覆盖了三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二十一个民族,近二千个学校,被调查对象近三十五万人。检测项目包括四个大方面 (身体形态、生理机能、体能素质、 健康状)的二十二项指 标(身高、体重、胸围、脉搏、血压、肺活量、五十米跑、立定跳远、引体向上、斜身引体向上、一分钟仰卧起坐、握力、五十米八次往返跑、八百米跑、一千米跑、立位体前屈、视力、血红蛋白、龋齿、粪蛔虫卵、月经初潮、首次遗精) 。
 
形态发育续提高
 
通过这次调研,了解到内地学生体质和健康改善与提高的方面有:形态发育水平继续提高,身高、体重、胸围等指标呈继续增长趋势,身体发育的匀称度有所改善。学生营养状况改善明显。常见疾病患病率下降,贫血患病率降低,龋齿患病率呈下降趋势,城市学生口腔卫生保健水平有所改善。少数民族学生生长发育与汉族学生同步增长。
 
内地学生体质和健康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体能素质下降。和一九九五年相比,二○○○年内地学生的速度素质、耐力素质、柔韧性素质、爆发力素质、力量素质等均有下降,且下降明显,尤其是耐力素质和柔韧性素质呈持续下降状况。
 
肺活量却续下降
 
二、肺活量呈继续下降趋势。二○○○ 年学生的肺活量在前几次调研中已下降的基础上呈继续下降趋势。
 
三、肥胖学生增多。这已成为城市青少年学生的重要健康问题。二○○○年与一九九五年相比,七至十八岁学生肥胖检出率,城市男生从百分之五点九上升到百分之十点一,女生从百分之三点零上升到百分之四点九;农村男生从百分之一点六上升到百分之三点七,女生从百分之一点二上升到百分之二点四。其中七至十二岁小学生是肥胖检出率最高的人群,尤其是城市男生,上升最快,由一九九五年的百分之六点九七上升到二○○○年的百分之十点七。
 
近视眼居高不下
 
城市学生近视眼患病率仍居高不下。城市学生近视率为百分之二十点二三,初中生为百分之四十八点一八,高中生为百分之七十一点二九,大学生为百分之七十三点零一其中高中生 (十六至十 八岁)的近视率从一九九五年的百分之六十六点八上升到二○○○年的百分之七十一点二九。
 
五、农村地区学生口腔保健水平仍较低。龋齿矫治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例如乳牙的矫治率平均不足百分之五,恒牙龋的矫治率平均不足百分之二十。
 

2006-06-26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