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網

簡體中文

梁先生、韓先生,您們好:

近日為了女兒近視日益加深,配戴近視眼鏡之事煩惱不已,偶然間於網路上得悉您們的網站,介紹了近視成因及配戴負視眼鏡反而易使視力惡化的結果,內容深入淺出,感觸很深,解決我多年的疑惑,對二位為扭轉傳統既成觀念及為社會大眾視力健康所付出的努力表達由衷感佩之意。

現將我女兒近視狀況描述如下,煩請您們撥冗指導正確的矯正與保健方法,謝謝:

她現在小學三年級,在幼稚園中班時即發現有散光和遠視,遵醫囑配鏡。可是,自從上小學後變成散光加近視,且近視逐年加深。戴鏡情況如下:

年級 右眼 左眼 日期
球鏡 柱鏡 球鏡 柱鏡
幼稚園   -1.50   -1.25 1999.8~2002.7
一年級 -0.5 -2.00 -1.00 -1.25 2002.8~~2003.7)
年級 -2.25 -1.50 -2.00 -1.50 2003.8~~2004.7
年級  -2.75 -2.25 -2.75 -2.00   現時

 

因此請問二位;

1)坊間所謂「近視應戴眼鏡矯正 ,否則近視會日益加深」的說法是否正確?換言之,已近視但若依正確的方式保健眼睛,例如望遠、保持正確的閱讀姿勢與休息、均衡的飲食等,雖不配戴矯正眼鏡,視力可以維持不致惡化嗎?

預防近視網回覆:「近視應戴眼鏡(負鏡)矯正,否則近視會日益加深。」這一句很多人都信以為真,只因為大眾對近視問題缺乏深入認識而已。事實上,筆者在大學時代都深信不疑,當年還勸過學弟有近視趕快去配負鏡(很抱歉!),直至2001年底,視光師梁彥康跟我詳談過近視的來龍去脈,我才恍然大悟。

近視應戴眼鏡(負鏡)矯正,否則近視會日益加深。」這個觀點害人不淺!應該改為近視應戴正視鏡(凸透鏡),否則近視會日益加深。」才對。

於剛出現近視,若依正確的方式保健眼睛,例如望遠、保持正確的閱讀姿勢與休息、均衡的飲食等,雖不配戴近視眼鏡,視力可以不致惡化嗎?

信你身邊不難出現一些沒有戴近視眼鏡的朋友,你不妨訪問一下他們,你不難發現不少朋友,以前曾經驗出有一些近視,但他們不肯戴近眼鏡(比如愛美),這些朋友的近視後來可能好了(只要他們不必經常要看近),有一些仍會有近視,大多只是輕度近視,百多兩百多度近視而已,恐怕你也極少看到,因不戴近視眼鏡而發展成深度近視(指超過600度以上)的例子嘛?相反,戴近視眼鏡後,近視不斷加深(尤其在兒童時期)的例子卻比比皆是。

當出現早期的近視(痙攣性近視)時,看遠出現模糊,是身體告訴你,你看近過度了(因為看得太近,看近的時間也太長了,眼睛的調節壓力大增)。如果你馬上停止過度看近,你的視力是會慢慢改善,一段時間過後,以至恢復原有視力。

若你仍然繼續長時間看近,你的眼睛要適應環境,眼軸惟有慢慢變長,從而紓緩看近時的調節壓力,便形成軸位性的近視了,這時即使你停止過度看近,你也難以恢復原有視力,你仍然會有輕度近視(50至200度近視十分常見)。

最糟糕是有近視配負鏡的方法,治標不治本,好處是馬上見效,配了合適的負鏡,即時可恢復看遠清晰,令大眾毫無介心,卻是一道糖衣毒藥,令近視患者不知不覺間視力從此負下去。

對付近視最聰明的方法,是用霧視治療法,消滅近視於萌芽階段。

2)大陸有些醫院配製明目中藥,不知是否可用?

預防近視網:抱歉!不知道你所言是那一道處方,我們不適合給意見。

近視跟缺乏甚麼營養素是沒有大關係的,試問那些非洲落後地方的兒童有近視問題嗎?相反,有近視問題的都住在大城市營養充足的人。

3)關於漸進鏡眼鏡與正視鏡比較,那種更好?看到孩子近視不斷加深,我心急如焚,很想給孩子另配一副度數稍淺一點(近視減150度,散光度數不變)的眼鏡用於閱讀寫字,不知可行否?或者是直接配正視鏡會否更好呢?

預防近視網:正視鏡比漸進鏡好,因為漸進鏡不同的部份度數是不一樣,你很難控制到小孩子用較淺度數的部份來看東西,故效果並不太好。你打算為孩子另配一副度數稍淺一點(近視減150度,散光度數不變)的眼鏡用於閱讀寫字,做法正確。

4)如果您認為直接配正視鏡會更好。那末,正視鏡應該配幾度?散光度數也應同時配足,對嗎?是不是根據您建議的度數找一般的眼鏡行配製凸透鏡即可?有無特別應注意事項?

預防近視網:由於你孩子患近視已一段日子,近視已近300度,不戴負鏡也不成了,但應該盡量多戴那副近視度數淺的,非不得以時,才戴那副近視度數足的近視眼鏡吧, 至於散光度數也照配足便可。

5)正視鏡應全天戴著嗎?

預防近視網回覆: 主要用於看近時使用,若你希望效果更好更快見效,便請盡量多戴。

另外,正視鏡對於已近視多年(有1000度)者,還有用嗎?若想配戴,應配幾度?

預防近視網回覆:有用的,筆者也上千度近視,用了霧視治療法視力愈來愈好(當然此法難以令筆者的近視完成康復,但卻實是有效果的),看近時也不容易疲乏,對眼睛健康有好處的。

十分期待您的回音。末祝愉快

陳豔梅

 預防近視網回覆: 僅祝對抗近視成功


2004-08-23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