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网

繁体版

2004年1月31日有网友在留言版发言,认为雾视治疗法忽视了辐辏问题:

原文如下:

一般来说分近雾视疗法和远雾视疗法。这是公认的对防治近视一定疗效的方法。但近雾视疗法只解决眼睛的调节问题却忽视了辐辏问题,没能认识到辐辏对调节的较大约束作用,所以效果不理想,优势是学治同步。对于远雾视疗法,等于调节和辐辏均得以解决,效果应该较好,但由于没有做到学治同步,短暂的疗效很快被随后的近眼作业所抵消,故效果大打折扣。其实已经配戴近视眼镜的近视患者用裸眼望远时,便相当于远雾视疗法,但并没有因此视力恢复的病例,所以说没能实现学治同步、治疗时间短是关键所在。

预防近视网回应:
1)这位朋友的发言可以说相当专业,特别提出「辐辏」问题,首先,「辐辏」是甚么东东?根据朗文出版的郎文中文高级新辞典解释,「辐辏」指车辐的一头聚集在轴心上,形容人或物聚集在一起的意思。

看近时,眼睛除了睫状肌需要收缩外,双眼还需要同时向鼻子方向内转,使双眼视线向同一目标集中,以保持双眼单视功能,让视力保持立体感,这种看近时双眼内转的现像,称为眼的集合(Convergence),又有翻译为「辐辏」。

2)没错看近时,眼睛睫状肌要收缩(又称眼睛的调节),同时眼球又要集合。雾视治疗法能否舒解眼睛看近的集合?答案是可以的,只要在正视镜(凸透镜)上加上棱镜。预防近视网的雾视治疗法交流区中,「2003年10月15日,内地网友阿卡担心雾视治疗法有副作用?(」http://www.chinamyopia.org/internetfriend/mainlandfriendahka03.10.20.htm)一文,预防近视网有较详细的解释,请大家参考。

3)事实上,近视问题主要是来自过度看近,导致眼睛睫状肌过度疲劳所致,而凸透镜能把看近时的集合光转变为像看远时的平行光,换言之,将看近便成看远,从而令眼睛睫状肌得以放松,舒缓了看近时的调节压力,故能对预防近视产生预防之效。集合问题相对睫状肌疲劳属次要的问题。

4)至于上文所指的「学治同步」,抱歉我们才疏学浅,看不懂是甚么意思!

 


2004-09-27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