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网 繁体中文 简体中文 主页

雾视治疗法 Vs 传统配近视眼镜方法

  传统方法 雾视治疗法
配戴镜片 凹透镜,又称负镜、近视镜,即中心比边缘薄的镜片。 凸透镜,又称正视镜、正镜,即中心比边缘厚的镜片。
使用方法 恒久配戴着近视眼镜,无论你是首次戴近视镜,或者已经近视了许多年,使用方法都是一直戴着,除了睡觉时,其余的时间都戴着。 对尚未有近视,以及刚出现早期的近视 对已形成一段时间的轴位性近视患者
配戴轻度正视镜专门来看近,其余时间不必配戴,如果希望效果更明显,配戴时间可以更长一些。 配戴近视度数较浅100度或浅150度的近视镜来看近,看远时可戴回原有近视度数的眼镜。
原理 近视患者戴上度数适合的负镜看远时,远方的平行光经过负镜变成散射光,令远方景物的影像刚好落在近视患者的远点上,令近视患者视力回复清晰。

但近视患者戴着负镜看近,由于近距离景物的光线已是散射光,负镜便使得原有散射光更散射,近处景物变得更近,故近视患者戴住负镜看近加速近视恶化。

人类看远方(6m以上)时,远方进入眼睛的光线均是平行光,眼睛睫状肌便处于放松状态。但看近时,进入眼睛的光线尽是散射光,睫状肌便要处于紧张状态。

戴上正视镜看近,近距离的散射光经过正视镜后变成平行光,原本看近时睫状肌的紧张状态便得纾解,从而产生预防近视之效。

例子 如果验到150度近视,便配150度近视镜 如果验到100度近视,近视患者应戴100度的正视镜专门来看近。 如果已700度近视,近视患者应戴550度的近视镜专门用来看近,看远时需要看清晰,便可戴回700度近视镜。
实时效果 视力马上恢复清晰,无论远看近都很清楚 看近时有放大效果,看近时感觉较舒适,但看远时会较模糊。 用较浅度数的近视镜来看近,效果与戴足度近视镜看近差别不大,但戴浅度数的近视镜看远,便明显会觉得较为不清。
长期效果 戴近视镜看近,令眼睛调节压力增加,令处于发育时期的学童,近视不断加深,一般要到成人阶段近视度数才可稳定下来。 未有近视者可预防近视,早期近视可慢慢复元,恢复原有良好的视力,但使用要有恒心和耐性,通常要使用数月后效果才出现。 可减轻看近时的眼睛调节压力,有助于阻止近视不断加深,长时间看近较不容易感觉疲劳,有恒心使用可减轻近视度数约100至150度。

传统配近视眼镜方法会有甚么后果?

答案:近视愈来愈深,每隔一两年又要换一副更深的近视眼镜,情况如下图所示:

至于早期近视使用雾视治疗法会有甚么效果?

情况如下图

注意:上图所示的雾视法效果,指该早期近视患者未曾配戴过近视眼镜,而其早期近视度数在150度以下,至于用雾视法要多久才能令早期近视康复,要视乎其使用恒心以及积极程度,难一概而论。


2009-03-25 主頁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發表你的意見 網頁版權說明